A93 ​螺陽手作洋裁

徐素蘭講師

手作洋裁是做為每一學員展示另一種才能連動力的作用,也是最能舒壓的一種技能。 結合著上衣,裙子,褲子,洋裝,甚至把剩餘布料做成背包,手拿包,晚宴包,帽子,各式各樣的附屬產品一樣一樣的誕生,也可以修改舊衣新穿。可以親子裝,情侶裝,只要同學們想要做什麼,我盡量滿足需求。

成果寫真

課程花絮

精采文章

哈倫褲學習心得

作者/​​謝嘉茹

第一次參與平原社區大學的課程,不止認識新同學也學習到技能,讓我覺得這樣的課程真的很好,在學習技能當中也體會到很多樂趣,課程中同學之間的互動、交流、互相幫助去完成課題,真的是很不錯的感覺。開課到現在,每次上課都笑聲不斷,同學也都興致滿滿,特別是在打版的時候。雖然剛學習確實沒有邏輯跟概念,但是老師很有耐心去講解跟說明,讓同學們可以順利進入狀況,很感謝老師的用心教導,同學之間的互動跟互相幫忙,在學習下參雜歡笑,很認真的提問用歡樂的方式,讓人在上課中樂趣十足,無形之中,大家學習到技能也很開心的。這樣的學習氛圍真的是很好的,大家和樂融融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既可以有一技之長也可以認識各階成的人,確實是不錯的事情,希望這樣的課程能多開幾班,讓其他沒加入的同學也來學習。

褲褲心聲學習心得

作者/林杰炘

這學期的課程以褲子製作為核心,洋裝、衣領製作為輔,有短褲、長褲、喇叭褲、寬褲、羅馬褲、褲裙等紙版製作與剪裁實作課程。
第一次嘗試畫褲子版型,覺得非常有趣,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畫好版型請老師修改,只知道修改後臀圍不能小於原有臀圍長,線型順就可以,實際裁縫製作確實也非常的合身,覺得很有成就感。
為了展現社大學習成果,自告奮勇地幫婆婆製作長褲與短褲,從布料的選擇到製作完成,才知道做一件褲子不容易,做自己的褲子,褲頭是鬆緊帶,所以感覺很簡單,沒有胖瘦的問題。縫製婆婆的褲子不使用鬆緊帶,使用拉鍊,要考慮婆婆的腰會變胖或變瘦,所以接合腰帶布時,要一再的量好褲子腰的長度,確定沒問題再接合腰帶布,雖然已經量得很精準,但是還是無法控制婆婆的胖瘦,所以最後還是在腰的2側加上鬆緊帶,預防時胖時瘦的問題,感覺製作褲子好像在算數學,要考慮對稱與美感。
原以為,短褲的版型就是把長褲的版型腳剪短就好了,為了讓婆婆穿得舒服,所以將短褲褲管變大,製作好的短褲,婆婆穿起來,我看不出有什麼問題,但事後經過老師講解短褲製作,才知道短褲後片要比褲子原版型往後往下1.5公分,才不會褲檔不順,所以學習老師經驗可以減少錯誤發生。
學裁縫是一件有趣的事,可將家裡原有的衣服做修補,也可製作獨一無二的褲子和衣服,實在非常的實用,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學習裁縫。

全中運美麗有氣質的接待組學習心得

作者/簡敏愛

老師從基本的原型圖畫,畫筆記上的小衣圖型,到牛皮紙上的人形實際尺寸,非常的專業和優秀的教學,可以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一件衣服成品,建立自信心。 每個服裝部位的分解教學,奠定了日後可以互相運用搭配組合的基礎,從一件件作品中獲得讚美和滿足。 學習洋裁改變了我對成衣的評價,以前每每看到架上的衣服是先看價位,現在是先研究一下是何種版型、衣料、縫製技巧…..最後看的才是價錢,然後心理OS賣這麼貴,以後再自己做好了。不過也非每次如此,也是有會覺得太便宜,光買布料就值回成本了,凡此種種的樂趣非為人可道也!
下圖是110年全中運,廖校長擔任接待組組長所籌畫的接待服裝,洋裝是由校長帶領我們運用徐老師上課所教的技巧縫製而成,受到長官及各界來賓好評。
非常感謝廖校長、徐老師及一路互相學習扶持的同學夥伴,在洋裁這個大家庭裡,服裝製作技巧和同學的友誼是我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