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 ​​新住民生活文化

李秉承講師

台灣是個擁有多元族群的寶島,台灣社會主要由原住民、外省人、客家人、福佬人以及新住民等五大族群組成,近年來常被關注的是新移民文化。雲林縣新住民人數約15000人,新住民配偶進入台灣家庭後,同時肩負生育、生計與教養等多重的重擔。透過雲林縣平原社區大學新住民生活文化知能研習,我們不難發現新住民女性得以突破語言文字的溝通障礙,增強了面對複雜事務的能力,打開生活圈子,增加許多接觸外界的機會,在人際關係上不僅建立了同儕的支持、拓展人際關係及生活圈,也增進家人及在地人有效溝通和互動。同時,生活週遭的中文不再是無意義的符號,而是有意義的的資訊媒介,因而建構更寬廣的社會網絡,所以雲林縣平原社區大學新住民生活知能研習對新住民女性的效益是值得肯定的。

課程花絮

精采文章

謝謝老師讓我們上課

作者/​陳金釵

謝謝老師教我們讀書寫字,讓我們可以上課,其實我真正喜歡到教室去上課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有很多一樣從越南家鄉來的人,可以聊天講一些家鄉的話,很高興。雖然說上課是真的可以學到國字,但是我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真的能複習的很少,我小孩常常笑我說,媽媽寫錯字,一樣的注音,但是不一樣的國字,要記起來真的很難!而且小孩越來越大,他們用的國字我就更看不懂了,後來雖然上過課了,但是出去在外面還是都要小孩幫我看,那個字是要做什麼意思的。謝謝老師讓我們上課,真的很棒!

「印尼新年」印尼開齋節

作者/​​廖姆莉雅

開齋節於伊斯蘭曆每年十月一日,為穆斯林慶祝整個九月「齋戒月」的結束,為期一個月的齋戒月期間,每日從日出至日落時刻,穆斯林皆禁止飲食飲水抽菸等,藉以鍛鍊人的意志和耐力,培養與真主之間的心靈聯繫,引導穆斯林誠心反省。
我喜歡介紹印尼的文化讓大家認識,印尼的本地菜的特點是加入椰漿及胡椒、丁香、豆蔻、咖喱等各種香料調味,餐桌上常備有辣椒醬,口味重的遊人到此可一飽口福。印尼人喜歡吃“沙爹”、“登登”、“咖喱”等。印尼各地菜肴中,最典型的是巴東菜,以油炸及辣味重而聞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