榫卯生活木作

學習傳統榫接木工。手工製作專屬自己的實木生活家俱。

成果寫真

作者:​莊碧玲

作者:張甄恬

木矮桌
作者:​廖靜慧

使用真材實料木頭,成品需要兩手才能抬動,適合拿來放置盆栽、電風扇等物品,居家家俱之一。

作者:林煥期

課程花絮

老師講解刨刀使用方式

此學期成品所需要使用的木材,及鑽洞方式。

畫線以便裁切

資優生磨掉木頭銳角

老師講解磨刀石使用方式

學員鑿洞中

學員鑿洞中

理解榫卯穿插方式中

精采文章

學習榫卯有感-李溪圳

從小我常常跟在父親身後,看爸爸為家裏砌牆,修木桌,補廚子,等等--可能是這樣,我國中時最愛的課,竟然是工藝課。 我記得上課讓我覺得興奮,尤其是到了工藝教室,有我未曾見過的機械,當老師在介紹時,聽到機械的叫聲,我有莫名地幻想,這就是怪獸的空間,怪獸的鳴叫,和啃木頭的聲音,一不小心,也會把小指頭當點心吃了! 我在家裏寫功課,一直都是在飯桌上完成的,但是,有時候飯桌我們也沒法用,我們就必須要在床上寫,床上是𣎴平的,更容易睡著,所以我,希望有一張小書桌。 當同學都在作椅子時,只有我在作桌子,老師還很特別的常來看我,好像是特別指導,我又特別緊張,常常是滿身大汗,真是刺激一學年。 工藝課好像只有一學年,二年級以後就沒了,但是以後我就常常收集材料,自己作小木作,媽媽也會把一些簡單的木工讓我修,這也讓我更熟練,更有興趣,甚至後來有朋友,也會請我修家俱,這就讓我感到,技術的不足,所以我覺得,我必須要提高技術,來完成退休後的消遣。 木工班,是非常有趣的班,老師也𣎴老,人和善又浪漫,又有藝術家氣質,上課早到,晚退,真是好老師,同學又是一群仕女鄉紳,美女帥哥,上課會相互幫忙,工具借來借去,或是笑言笑語,有人帶來水果餅品,或是咖啡茶米,是木作課,也是交友課。 
人生幾何,品茗唱歌,快樂慢活,生命享受,來吧,這兒是平原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