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社區大學
簡介

XILUO, YUNLIN COUNTY, TAIWAN

 

創校緣起

 

雲林平原社區大學學區,涵蓋西螺、二崙、崙背、台西、麥寮,都是農漁鄉鎮,民眾與田野土地連結強,但年輕人力外移與人口老化、土地廢耕與自信不足等,都是長期存在無法漠視的問題。我們盼透過「青銀共學、地方創生、文化生態」三大工作方針,作為平原社區大學施作前導標的,期待達到「文明進程@平原社大」的辦學目標。在此策略目標下,改善有關土地、人口、環境、生態之全面性地方文化弱化之癥結,成為地方文化與生活智慧的增能學習平台,並在教育、城鄉、產業、文創及國際等公共議題上,建立新時代之社區網絡,用以來解決地方文化弱化問題。

校徽意涵

 

以西螺大橋與倒影為出發點,將自有的文化引導發散。紅色熱烈自信且是西螺大橋的代表色。灰色平衡調性,使紅色不至流於浮誇凶暴。

LOGO OF PINGYUAN  COMMUNITY COLLEGE

 

社大辦學理念

社區大學成立宗旨為知識解放、社會關懷與公民參與,雲林縣擁有上天賜于的優良農業資源,但因經濟環境變遷的衝擊過大,工廠的煙囪擠壓農業使淪為廉價勞力生產,我們以「文明進程@平原社大」為目標理念,期待藉此計畫,加強成人縣民的自信、協助認知雲林文化及加強公民意識,共同學習增能就能促進地方文化,時間積累而成文明進程。

辦學方針

 

青銀共學
        1.文化傳承與創新
        2.藝文活力與參與
        3.健康休閒與養生
地方創生
        1.人才培育與創生
        2.科技農業與行銷
        3.食農教育與環保
文化生態
        1.環境藝術與生態
        2.新住民文化融合
        3.拓展國際心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