詔安客家公民記者培訓

學藉由公民報導化社會關懷為行動,深入社區採訪,學習自己當媒體,為自己或所屬團體發聲。

課程花絮

崙背鄉公所祕書廖坤猛(右三)表揚表現優秀學員,全力支持並鼓勵公所同仁參加公民記者人才培訓課程

崙背詔安公民記者人才培訓課程上課熱絡

崙背詔安公民記者人才培訓課程上課熱絡

學員詹昆學的作品在自媒體平台串樓口露出,學習成果讚

戶外教學參觀虎尾姊妹電台

戶外教學參觀虎尾姊妹電台

戶外教學參觀老土藝術工作室

精采文章

學習心得 詹昆學

起初報名詔安公民記者課程,心裡有點不安該不會全程客語上課吧。由於本身不是客家人,不懂客語。後來經老師解說崙背是詔安客語文化聚落之一,課程以其因素取名而不是全程用客語教學,讓我如釋重負;尤其第一堂課指導老師廖淑玲首先介紹公民記者原由,說明為何因廢除記者法,加上網路普及,及自媒體程式盛行:Line, Facebook, Youtube,強調人人都可以成為公民記者,讓我覺得受益多多,每回上課更是收獲滿滿。
第一堂課老師先行教授新聞寫作技巧,著重於5W1H的採訪寫作重點,分別是who(人),where(地點),when(時間),why(目的),what(執行),how(如何執行)等,也開啟我的新聞寫作經驗。
後來又根據上述要點構成文章內容大綱,及撰寫出文章亮點,吸引人們點擊閱讀。我藉由家庭作業實習,逐漸掌握寫作要領。 在戶外實習過程中,說明新聞文稿所需照片拍攝技巧及訪談對答。照片在電子報呈現以橫式圖文解說。事物以橫式拍攝,若要強調人及事物才會以直式拍照方式呈現,透過老師的指導,我的新聞報導甚至出現在串樓口的自媒體平台上,當看到「公民記者詹昆學報導」時,讓我覺得既驚喜又驕傲。
感謝老師認真教導,上課輕鬆活潑,本人感受良多,完成第一篇文章作品,我會努力實習寫作品,逐漸改善不足地方,再次謝謝老師開啟我的另一個新天地。